close

停筆了二年,一轉眼小孩就長大了,「帶著寶寶去旅行」的主題就變成了「跟著小孩一起成長」。

從新手媽媽漸漸變成了老手媽媽,這段時間的體會,小孩是需要陪伴的,跟著小孩的成長有著不同的視野,

隨著而來不同的體驗在生活中,也就豐富了我們的生活。

「跟著小孩一起成長」的主題就是這樣來的…

(這主題會寫多久,我也不知道,有空就寫…)

進入文章,公園的大自然課。

榮的幼兒園第二學期的主題教學是「植物」。

在還沒讀親子天下的小行星雜誌,這期介紹的「葉子的秘密」時,還真得不知如何教小孩認識植物,

可能只跟他說這是啥麼植物,公園走一圈就看完了。

但看了這書後,學習知道可以從「觸覺」、「味覺」、「視覺」、「聽覺」和「嗅覺」來讓他認識植物。

 

我設計一個尋寶遊戲,跟榮說我們去「尋寶」吧!!

最後這些採集來的寶物就讓小孩動手設計他想要的壓花植物卡。

平常那路邊很不起眼的小花小草經尋寶遊戲就變的很有趣,來看看我們怎麼玩的…

 

首先我們先從家門口出發,利用「嗅覺」讓他聞一聞、摸一摸,這兩種植物是啥味道,最後才跟他講

左邊是薄荷、右邊是九層塔。

接著我們要往公園的路上看到地上這小黃花、小粉紅花,跟榮說,你看春天來了,

植物有很多顏色吧?利用「視覺」,跟他講這是「 酢漿草 」的小黃花與「櫻花」的小粉紅花。

酢漿草我覺得他跟幸運草很像,幸運草又叫四葉草,所以用好記得教榮,他也叫幸運草(教錯就算了…)。

叫他去找找有沒有看到四葉的,榮不知怎麼數的說他有看到四葉的,就說他很幸運,看到幸運草後就不流鼻水了…(這是因為我帶你出來晒太陽吧!!)

就讓他保留這赤子之心吧!!

接著跟他撿拾路上的小花花…

在這其中又看到浦公英的小花花及樹枝,就讓他去玩,

然後他一直在找含羞草,就順便帶他去找蕨類植物,榮以為「蕨類植物」也是含羞草,葉子會合起來,

就一直玩,然後問我:媽媽它的葉子怎麼不會合起來…

寶貝,因為他們不一樣呀!!

形狀雖然很像「三角形」,也都是綠色,但你看看,他們長的不一樣呀!!!

「蕨類植物」要在潮濕的環境…

說到潮濕環境,他就又去看荷花了…(老實說;媽媽也常把荷花和蓮花搞混…)

 

小孩的專注力不會超過十分,沒多久後,他就說他不要上課了,

他要去追蝴蝶了…就這樣我們的公園大自然課下課了…

接著回家利用大自然的材料,上美術課…

材料:

路上撿的小花及家中種的小花、小草、膠水、護背紙、美麗的紙、熨斗、貼紙。

作法:

就收集來的花材,我本來要用做乾燥花的做法,讓它們進微波爐,微波,但因為沒壓 ,所以整個縮起來…

在還沒完全失敗前,

找個漂亮的紙,塗上膠水把全部的花材,讓小孩自由貼上。

再由媽咪,放入護背紙,用熨斗燙過…

這樣屬於小朋友的壓花(寶物)就形成了…

最後再由媽咪在貼紙上寫那些材料的植物名,

讓小孩貼上(小孩最愛貼貼紙)。

就完成了我們今日的尋寶遊戲。

arrow
arrow

    alice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