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的家庭旅行,因為太忙了,所以都用手機解決了訂車票、訂飯店等,各類電子票證都記在手機裡。
因為旅行,還在考慮讓他去讀完半天課後,才去玩,所以在出發前一晚才在定高鐵票(如果提早定還有早鳥票-)。
後來發現用手機取得高鐵票非常方便又可全家的坐位都坐在一起,自己記錄一下。
整理一下,我需要了解的,高鐵的訂票限制。

●高鐵的訂票限制:
1.可預訂29天內(含乘車當日)至發車前1小時為止之車次。
2.每筆交易最多以 10 張乘車票為限,去回票每筆交易最多可訂購去回程各5張。
3.<孩童>未滿12歲之兒童得購買孩童票,身高未滿115公分之兒童不佔位得免票,但應由已購全票或成年旅客陪同,且每位旅客攜帶之免票孩童以2人為限。
身高超過150公分且未滿12歲兒童,或身高超過115公分且未滿6歲兒童應出示身分證明(如健保卡或戶口名簿)。另,團體隨帶之免票孩童應以團體成人總人數之四分之一為限。

很重要的一點,要用手機訂票app-「T-EX行動購票」,

需幾張票就要有幾支手機
需幾張票就要有幾支手機。
需幾張票就要有幾支手機。
需幾張票就要有幾支手機。
需幾張票就要有幾支手機。
需幾張票就要有幾支手機。
需幾張票就要有幾支手機。
(孩童票也是要手機的)
很重要,所以多打幾次~~~~

●用手機訂票的優點:
1.省時-有時現場購票的人數多到會坐不到車。
2.省手續費(超取要手續費)。
3.不用到處找票在那。

 

接下來的步驟就很簡單了,

●訂票-使用「T-EX行動購票」App
1車次查詢資訊
2.查詢結果選擇班車
3.輸入訂票人資訊
4.確認車次
5.成功

例如這次,我訂了三張票,就要有三支手機來使用。

●分票
訂票人,按下「多人分票」按鈕. 
(在我的手機畫面就會有三張票,顯示著訂位代號及有無取票的狀態)

接著我用另支手機,幫榮哥取他的孩童票的方式如下:
●分票取票
1.這支手機也要裝有「T-EX行動購票」App - 台灣高鐵. 
2.在首頁中,按下取分票按鈕。(當初一直找不到這個分票按鈕,真是很特別的符號呀!!!)
3.輸入訂位代號、身份證號後四碼。
4.孩童票到手。


●進閘門流程
1.點選票
2.開啟QRCODE
3.對著閘門的小小正方形鏡頭刷。
4.芝麻開門。

後記:
隨著時代的進步,進入手機世代,操作帶來了生活上的方便。
這次教榮哥使用QRCODE,自己拿著手機進進閘門,他們的世代未來是怎樣,我也不知道,
但我知道,他需學著這個世代該有的東西,就讓他去體驗操作看看手機的方便性。
另外寫到高鐵的訂票,我最喜歡講個古老的笑話。
在我還是菜鳥時跟著前輩們出差時,會議結束後,大家說好要坐那班車回去後,就各自忙著訂票了。
同事a說訂到了,接著同事b也說訂到了,同事c也說訂到了…
就我說,為何我訂不到啦…就有同事悠悠說,請用app......
這就好像古代一群會輕功的高手們要出們去吃飯時,施展青蜓點水的輕功,三兩下就略過門前的湖面去對面吃飯了。
然後就有個新進的菜鳥,就想這麼簡單,只是輕功,我也會,結果一下就掉進水裡。
在旁的老江湖說:我們該告訴他要走湖面,暗柱的位置嗎??

故事講完了,回現實,
以下是高鐵官網的訂票、分票、進閘門流程畫面,雖然是舊版的畫面,但還是看的懂啦:
https://www.thsrc.com.tw/ArticleContent/58764cad-504a-486c-b1dc-f42aaa4f3552

 

 

 

同場加映:

台中定期票不專業購買開箱文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ice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